第二卷 欢迎光临夕颜小食堂 第四话 与大老板的雨中散步

是否正式进入梅雨季了呢?雨从昨天开始就没停过。

说起来也不算大雨,比较像下个没完没了的小雨。

今天是夕颜的公休日。

公休日固定在每周三,跟天神屋的休馆日一样。只不过银次先生说过,若预算从下个月开始缩减,那就势必要增加公休日了。

「最近开始陆续有客人上门了耶……」

我停下手边的打扫工作,店内只飘荡著我一个人的咕哝声。

其实这几天来客数还算不错。

虽然不太清楚原因何在,不过很多天神屋的员工看到我帮小说家做便当时顺便包给阿凉的便当,便趁工作空档或休息时间纷纷上门。

没错。包含今天在内,我已连续为小说家入道和尚妖怪──薄荷僧做了五天的便当。

我准备的便当塞满了一口大小的配菜,由阿凉负责帮忙送过去。可能因为可以选自己喜欢的时间再吃便当,所以那位小说家还算愿意买单。

吃完的便当盒他就搁在房门外,阿凉便会在就寝前过去回收,再拿到夕颜来。有件有趣的事,就是包在便当盒外的大手巾上,总是会夹著一张写著希望菜色的信纸。

这次则是用蚯蚓乱爬般的鬼画符笔迹写著「想吃鱼类料理」这几个字。

一直到刚刚,我都在烦恼要做些什么才好。

烤鱼要做成能用单手拿著吃实在很有挑战性,不过,若是把鲣鱼切成块状做成姜烧口味,用长一点的竹签与烤洋葱一同串起,做成类似串烧的料理,这我倒是很拿手。

明明从未见过那妖怪的真面目,我却持续接受他的点菜,帮忙准备便当。今天的份刚才也请阿凉拿走了。

「……咦?」

在店里打扫到一半的我突然望向窗边,因为刚刚眼角余光扫到外头有人影走过连接走廊。

「又是那些实习达摩……?不,是大老板耶。他要来店里吗?」

觉得不可思议的我,脚步还是自然地踏往店外,像是去赴约一般。我在店外的屋檐下用眼神迎接大老板,结果走在连接走廊上的他却半途撑开了纸伞,走向通往后山的小径。

看来并不是有事来店里找我。

大老板到底要去哪里?又是要做些什么?

「等等……等一下,大老板!」

我不假思索地冲入雨中,追在他的身后。大老板似乎听见我的呼喊,在通往后山的小径上回过头来。

「噢,葵。怎么了?连伞也没撑。」

大老板走了下来,将伞拿近淋湿的我,让我进入伞下。

「谢谢。因为看见大老板,不知道你要去哪里,我就追上来了。」

「……追我?」

不知为何他的表情带著些许惊讶,眨了两次眼。

随后他马上露出耐人寻味的笑容,伸出食指说了句「上面」。

「后山上?上面有什么?」

天神屋的后山,为了防卫天神屋后方而存在的一座小山,主要都是竹林,总是弥漫著不知从何处冒出的热气。

我常常仰望山上,不过从未实际爬上去过。

「欸,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吗?」

「……」

大老板露出奇妙的表情沉默了一会儿。我眯起双眼,大概了解他的意思。

「不行对吧?我知道了。你应该也有很多难处,提出这种任性的要求真抱歉。」

「不不,不是这样的。」

我正打算快步折回夕颜,却被大老板抓住了肩膀阻止。

「你若好奇,就随我来吧。」

「可以吗?你刚刚的表情似乎很为难耶。」

「我没那个意思。伞只有一把,就与我并肩同行吧。」

「……行吗?」

「行。好了,过来。」

「……」

总觉得自己好像耍任性硬要跟的小孩子。

我躲在大老板的大伞下,免于被静静降下的雨水淋湿,顺著竹林小径而上。

这里凉爽又舒适,矮竹枝叶婆娑,擦出的沙沙声更为空气增添一股清凉。

「真宁静呢。天神屋的后山原来是这样啊,我第一次知道。」

「……你没淋湿吧?要是感冒可就不好了。」

「没事啦,大老板你才是,肩膀都在伞外。」

「哈哈哈。我可是鬼神,记忆中近三百年来可不曾因为淋雨而感冒。」

「你到底多长寿啊?」

这实在让我忍不住吐嘈一句。不知道大老板这话到底是认真的还是纯粹开玩笑,他总是显得捉摸不定。

「啊啊,你瞧,已经可以看见了。我就是要去那里。」

小径尽头是一片稍微开阔点的空间,这里零星座落著好几处邻近山崖的小温泉。温泉上都搭有屋顶,各个温泉之间铺著石版路相连。

「大老板,你该不会……为了在这种雨天泡露天温泉而特地过来吧?」

「喔喔,我倒没想到呢。不然我们一起泡鸳鸯浴吧?这座是六十五度,那座是九十度,再远一点的那座有一百度以上喔。」

「不用了,人类泡进那么滚烫的热水里,可不是严重烫伤就能了事的。再说这里的温泉,颜色简直像鲜血一样……」

让我脸色惨白的原因,就是这些温泉的颜色鲜红得夸张。旁边的老旧木头立牌上写著「朱之泉」。

「这不是什么有害身体的东西,而且还泡了一些好东西在里头喔……噢,这个看来差不多了呢。」

大老板走到最边缘的一座温泉屋檐下,收起了伞,蹲下身子注视著温泉。

我也跟著蹲在他身旁,兴致盎然地看著红色的温泉水。

「嗯?」

此时,装在朱之泉一旁静悄悄的铃铛,发出了「叮铃」的声响。

虽然我吓了一跳,不过大老板就像听到了什么信号似地,拉起一根垂入温泉内的竹竿。

竹竿垂挂的绳子下方挂著一只竹篓,竹篓里放了好几颗鸡蛋。

「这这这、该不会是,温泉蛋?」

我激动起来。大老板脸上的苦笑就像在说「我就知道会这样」。

「葵的反应很有趣呢。」

「因为是温泉蛋耶,温泉蛋!」

「是呀。都泡在温泉里了,百分之百是温泉蛋没错。蛋白应该凝固得恰到好处,蛋黄则呈现完美半熟的状态吧。在六十五到七十度的温泉里泡个三十分钟就能完成。」

大老板边说明温泉蛋的制作步骤,边拿著竹篓站起身。

随后,他沿著石版路去巡视其他温泉。

「那边那座温泉的温度将近一百度,所以只要泡十分钟就能完成水煮蛋。虽然一般说的温泉蛋大多指这边这种半熟蛋,不过只要是泡在温泉水里头,或是以温泉蒸气所蒸出的水煮蛋,都可以称为温泉蛋。」

「原来是这么回事。这里是专门制作各种温泉蛋的地方吗?」

「对。由镰鼬他们帮忙管理。」

「该不会这些是食火鸡的蛋?」

「没错,食火鸡不仅肉质佳,下的蛋也浓醇美味。这座山的后头就是天神屋合作的养鸡场,每天早上都会帮忙运蛋过来。」

大老板看似毫不费力地用单手撑开伞。

「来,过来这里,我们到旁边的小屋稍微试试味道吧。」

他将伞倾向我,又让我躲入伞下。在制作温泉蛋的温泉一旁,有一间搭著茅草屋顶的小屋,我们往那前进。这间小屋看起来跟我那间别馆挺像的。

屋里是简朴的榻榻米房间,除了陈旧的传统梯形木柜、老时钟及简单的厨房以外,没什么其他东西。

这里是传统木造式建筑,屋檐很宽阔,所以大老板将正面的拉门全打开,让阳光与新鲜空气流进屋内,但雨不会滴入外廊或室内。随后大老板打开梯形木柜,取出好几条纯白的擦手巾。

「来。你稍微淋到雨了吧,头发都贴在脸颊上啰。」

触感轻柔的擦手巾抚上我的脸。隔著手巾也能清楚感觉到,大老板大大的手掌完全包住我的脸颊。

不知怎地我有点紧张起来,不禁耸起肩膀。大老板不知道是否察觉到了,温柔地替我擦拭前额与两侧发丝沾上的雨滴。

虽然技巧不怎么好,但动作却轻柔得过头,让我觉得哪里怪怪的。一定是因为我曾抱怨过他指甲太尖锐的关系吧。

「大……大老板你才是淋湿得彻底耶!」

为了掩饰不知从何涌起的羞赧,我摊开没用过的擦手巾,仰头使劲瞪著大老板。

「你、你坐下。」

「嗯?」

「你在这里坐好。」

大老板双眼瞪得大大的,一脸搞不清楚状况的样子,不过他还是照我的话就地坐下,不知为何还正坐。

「大老板你才淋得比我更湿,所以这次换我帮你擦乾啦。」

「哦?葵可真懂礼貌啊。」

大老板不知怎地好像挺开心,态度却还是一贯的从容,让我有点不甘心。

我在心里哼了一声,不过双手还是擦拭著他的头发。话虽如此,他头上的两只角尖尖地朝著我,擦起来实在很碍事。

(继续下一页)